《地政觀點.李律師點評》台南建商公會籲房地合一速定案 文◎黃文賢顧問

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文賢顧問
  民國104年4月17日工商時報A21版記者陳惠珍「台南建商公會籲房地合一速定案」的報導稱:台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林漢清理事長表示,台南房市不會有大幅回檔之憂;然因近兩年來新推案年增40%以上,台南同業已有共識,未來將減量推案;此外,他並呼籲政府宜將房地合一稅早日定案,以消弭購屋者「觀望」心態,會員去年申報開工戶數為6,846戶,其中透天厝2,564戶,大樓產品4,282戶;大台南地區會員(包括台南縣市)申報開工總戶數,從101年約6,000戶,去年已達12,000戶,每年成長幅度高達40%,今年第一季也有2,400戶。因此,同業已有共識將降低推案量,而對於台南房市的發展,目前仍持「審慎樂觀」,但對於財政部房地合一新制則認應早日定案,才能消弭消費者「觀望」的態度;該公會預定於4月28日,由會計師林志聰就房地合一稅內容作詳細的說明,也希望同業能踴躍提出建言。

  筆者認為政府打房後,陸續推出各種政策,使豪宅市場的榮景不再,「多屋族」跟「豪宅屋主」都中箭,這波房屋稅新制,將為政府帶來不少稅收,但房地合一稅的新制尚未定案,各地建商已紛紛停止投資建設,投資者也自然持觀望態度而退縮,目前最盼政府能盡快公布房地合一新制,讓他們能有下一步可行之路,才不會帶來過多的建商無以為繼!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永然說法】拋棄繼承

台灣人權仍須努力

永然地政士事務所以專業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