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政觀點.李律師點評》無視停工令,「目無法紀」照蓋,違法續蓋農舍送辦! 文◎黃文賢顧問

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文賢顧問
  民國104年4月20日自由時報A8版記者朱則瑋「無視停工令照蓋 宜蘭白目農舍送辦」的報導稱:宜蘭縣冬山鄉一名屋主違規增建「農舍」,宜蘭縣政府已發公告要求停工,該屋主置之不理,還疑似偽造施工告示牌,持續施工。宜蘭縣府表示,農地未農用,可罰新台幣六萬至卅萬元,屢勸不聽者,將依違反《建築法》,移送地檢署偵辦,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

  屋主回應,有送文件申請,但未獲核准,想先蓋再慢慢申請,既然宜蘭縣政府認定違法,將自行停工,和建築師討論適法性,決定是否繼續施工。

屋主先前向冬山鄉公所申請「農舍建照」,建造富麗堂皇農舍。今年三月中在房舍旁鋪柏油、設停車場,後方增 建新的大型農舍,幾乎是農舍主體的兩到三倍大,建築工地還放置「假的施工告示牌」。冬山鄉公所獲報,要求屋主停工遭拒,上週通報宜蘭縣政府,宜蘭縣府對屋主發出公告,勒令停工,沒想到屋主昨天仍施工灌漿。

  冬山鄉長謝燦輝說,縣府要求「農地農用」,捍衛流失中的宜蘭農地,想不到有人竟仍暗中違規增建,他建請縣府嚴懲,不容許類似情況再度發生。

縣府建設處長黃志良說,經調查,屋主放置的施工告示牌上的施工日期、內容均是偽造。擴建農舍已屬違法,農地未農用,可依違反區域計畫法開罰,最高罰款新台幣三十萬元,且得連續開罰。

  筆者認為違法犯紀本來就是不應該,何況宜蘭縣政府發公告函要求停工,還置之不理居然還在施工地點偽造施工告示牌,這是囂張還是另有隱情,事實上如此違法情事時有所聞,這只是冰山一角,其他沒被檢舉而已。宜蘭的農舍已蓋得面目全非,目前才發覺蓋「農地、農舍」的嚴重性而強制制止,是否已為時已晚,盼宜蘭縣政府各管理單位人員能積極負起職責,讓當地之農地的傷害能減至最輕!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永然說法】拋棄繼承

台灣人權仍須努力

永然地政士事務所以專業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