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政士觀點.李律師點評》蔡明興副董事長嘆:北市房屋稅調太高 文◎黃興國地政士

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4年4月8日經濟日報A2版記者夏淑賢所撰「蔡明興嘆:北市房屋稅調太高」的報導,富邦金控副董事長蔡明興表示,台北市房屋稅調高後,有些地段的房屋稅可能增加十倍,持有人一年要多繳新台幣幾百萬元,他覺得「有點調太高了」。蔡明興副董事長指出,房屋稅提高主要是針對特殊地段、好地段的土地及豪宅大幅增加十倍以上,但應該不是全面性的。不過,政府連串打房政策已經奏效,現在房市進入整理階段,應該已經跌了,且在雙北市推案量大、蓋比較多房子的地方,房價也還有下修空間。

     筆者認為此波房屋稅之所以上漲的原因,主要為各地方縣市政府提高了房屋評定價格(稅基),再搭配修法後的《房屋稅條例》,授權各地方政府調高房屋稅率,同時間造成兩者的提高,房屋稅額當然產生更大的漲幅,因此民眾在購屋時,除了評估買進成本,一定也是思考持有所需花費的成本,免得造成資金周轉壓力過大!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台北市為房屋稅所訂的「自治條例」是全台各地方政府最嚴苛的,所以,連蔡明興先生這種實力雄厚的企業家也大喊「痛」,台北市政府應該好好地檢討,看看其他縣市的作法,自己再檢討,並修正自治條例!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永然說法】拋棄繼承

台灣人權仍須努力

永然地政士事務所以專業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