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售屋先賣後買,須注意財產交易所得計算方式!

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5年9月16日經濟日報A14版記者林潔玲所撰「預售屋先賣後買 別算錯所得」的報導,由於購買預售屋是取得不動產「預定買賣權利」,出售預售屋的財產交易所得應以該「權利」的成交價額,減除原始取得成本及必要費用計算。但個人出售預售屋後又購買另一預售屋,計算財產交易所得時,不得視為整體交易扣除成本。

    財政部官員指出,先購的房屋及後購的房屋的預定買賣權利,分屬不同交易標的,縱使申請人將出售前屋預定買賣權利的價款,用以購買後屋預定買賣權利,該價款是屬於後屋預定買賣權利的成本,而非前屋預定買賣權利之成本,自不得於售出價款中予以減除。財政部官員又提醒,買賣預售屋與買賣成屋不同,買賣預售屋並無土地交易所得免納所得稅的適用,因此,買賣預售屋如有獲利,應全數申報財產交易所得,但若買賣不同預售屋在計算財產交易所得時,不可視為整體交易。

    筆者認為預售屋買賣所獲得之報酬須申報「財產交易所得」,其標的為「權利」而非「不動產」,縱使為不動產在計算房地合一稅時,也是分開計價,所以民眾不要有計算錯誤的情形發生,以避免遭致補稅及罰鍰!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也認為不動產交易,與預售屋轉賣二者是不同的;前者屬於「不動產交易」,後者則屬於「權利交易」,二者切勿弄錯,目前稅務機關較往昔查稅更嚴謹,民眾切勿輕忽,才不會招致法律困擾!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永然說法】拋棄繼承

台灣人權仍須努力

永然地政士事務所以專業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