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針對預售屋買賣擬訂新要點,要業者自己管自己!

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6年3月2日中國時報A13版黃意涵記者所撰「預售屋新制 要業者管好自己」的報導,興建完成前看不到實體的預售屋,消費爭議層出不窮,台北市地政局表示,儘管歷年均有與相關單位辦理聯合稽查,契約違規比例仍相當高,為此,台北市修正《台北市預售屋管理暨聯合稽查作業要點》,增訂預售屋買賣契約自主檢查表及預售屋定型化契約預審等2大機制,並從即日起實施,呼籲業者自主管理。

    台北市地政局統計,民國103年起結合台北市法務局、建管處及國稅局聯合稽查預售屋,直到去年為止,查核結果預售屋契約違規比例高達100%,另外,民國105年消費爭議案件來源,建商銷售預售屋所引起的消費爭議也高達總案件量的55.17%。台北市地政局地權及不動產交易科說明,這次修正內容為創設預售屋買賣契約自主檢查表及新增預售屋定型化契約預審機制,過去稽查方式僅定期抽查,新制實施後,將針對未善盡自主檢查義務業者不定期逐案稽查,即時揭露各項查核及契約預審結果,公布地政局網站供民眾參考。

    筆者認為預售屋因購買時未有實體建物存在,並且交屋時間動輒一兩年以上的時間,往往因為上述這些不確定的因素,造成消費者糾紛;北市府針對預售屋建商自主檢查等要點來保障消費者,期望能產生實質的效益,保護消費者權益。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提醒建商,既然台北市政府地政局已有作業要點的規定,預售買賣契約務必要先與之確認,俾符規定,而免招主管機關的責難!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永然說法】拋棄繼承

台灣人權仍須努力

永然地政士事務所以專業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