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權利歸屬不明之不動產將進行第二期「地籍清理實施計畫」!

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6年6月5日自由時報A8版徐義平記者所撰「歷史共業 全國逾2000億房產閒置待清理」的報導,因歷史與早期法規不齊全等因素,內政部清查一五○萬筆地籍資料,發現有十五.五萬餘筆長達六十餘年的產權歸屬並不清楚,因此,自二○○八年進行長達十一年的「地籍清理實施計畫」,其中不乏登記在神明會及祭祀公業名下的房產,二○○七年中初步統計超過五.五萬筆,面積高達二千四百萬餘坪,當年度公告土地現值超過新台幣二千億元。

    根據內政部地政司地籍清理資訊,該計畫分為兩期,前期中完成重新登記的神明會以及其他四類土地,高達五千二百筆,二○一二年公告土地現值總額達新台幣一○二億元;其中包括北市松山區「杜姓天上聖母」名下計十六筆土地,經過地籍清理後,正積極走向都更。此外,寺廟及宗教團體申報取得的土地總計三一七筆,二○一二年公告土地現值達新台幣十四億元,較出名的包括新北市新莊區的保元宮、主祀「池府王爺」,建廟已超過二百年,但土地仍登記在「王爺宮」名下,經過地籍清理確認兩者為同一主體後,已在二○一一年六月更名登記為保元宮所有,進而有效解決寺廟產權問題。第二期實施計畫則是二○一四年起,執行時間長達六年,此段時間主要辦理神明會等四類土地標售或囑託登記國有作業,約有二.八萬筆,二○一二年公告土地現值達新台幣四一五億元。不過,房產業者推估,過往房市走了近十年多頭,該類須進行地籍清理的土地,光是公告土地現值應該也漲了將近一倍。

    筆者認為政府藉由《地籍清理條例》及《祭祀公業條例》,的確有效的解決過去很多土地權屬不明的情況,進而能有效讓土地所有人能有效運用土地,增進土地利用價值,待土地產權清查及登記都已趨近完善後,政府更應該著重未來的使用及開發。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也認為「不動產」的開發以所有權清楚為前提,政府針對權利「歸屬不明」的不動產進行清理,且已有不錯的成績,相當值得肯定,盼政府能持之以恆,快速落實,進而讓未來的開發更順遂!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永然說法】拋棄繼承

台灣人權仍須努力

永然地政士事務所以專業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