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泰興業董事長、臺北市美好人生協會創會理事蘇一仲為《李永然律師談運用法律精進修行》一書撰寫推薦序

 

「此身難得」樂在其中!

  釋迦牟尼,印度迦毗羅衛國人(今尼泊爾)。俗名悉達多,為淨飯王太子,西元前623年出生,從小在錦衣玉食的環境下成長,十六歲結婚,久居深宮,不知民間疾苦,十九歲時有天出城巡視,途中經歷戰爭弱肉強食,看見人們深受生老病死之苦,回宮之後,不斷思索:如何能讓眾生都能「離苦得樂」?在二十九歲獨子出生不久後,毅然離宮,成為一個苦行者,尋找方法,經過六年苦修,於三十五歲悟道,講經說法共四十五年,於八十歲圓寂。

  佛法兼具出世法與入世法,不生不死為出世法,有生有死為入世法,過去誦經拜佛、修行內觀,終極目的在於脫離「六道輪迴」(天道、人道、阿修羅道、餓鬼道、畜生道、地獄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偏於出世思想,直到廣欽老和尚將入世法發揚光大,提倡「自立立人,自達達人」的人間佛教,徹底入世,廣結善緣,有德不孤,為善最樂。心中有佛,出入聚散,無非因果。時刻依照佛陀的教誨行善積德,勸化眾生,一樣能沐浴佛恩,法喜充滿!

  聖嚴法師曾開示:「忙人時間最多,勤勞健康最好」,其中「忙人時間最多」,這句話相當耐人尋味。既然是忙人,怎麼會時間最多呢?忙,屬六書中的形聲字,從心,亡聲。進一步分析,「忙」字用「心」、「亡」二字來組成,為何從「心」,而不是從其他字邊,如手忙腳亂的「身」、「手」或「足」等等,其中應有會意之意。人可以忙,但是不能忙到「心」亡。「忙」有很多種,以身、心來區分,可分為四種:
  1.「身忙心忙」:手忙腳亂,無頭蒼蠅。
  2.「身忙心不忙」:按部就班,胸有成竹。
  3.「身不忙心忙」:不知所措,熱鍋螞蟻。
  4.「身不忙心不忙」:氣定神閑,靈台清明。

  忙碌之人格外珍惜時間,事先提前計畫安排,反而會有時間;勤勞之人,因忙於各項事務,相較於較悠閒之人,健康狀態反而更好,若要在人生過程中儲蓄福德與智慧,則需服務、利益他人。正如同李永然律師這般,雖日理萬機、鉅細靡遺,身心皆忙,但不會忙到「心亡」;也因懂得善用時間,提早著手該做的事,按部就班完成工作。所以「事多而不煩,雖忙而不亂」,能成就一番事業。心有餘裕,就有空間容納新事物,行事從容,自然而然會有時間。李永然律師利用其自法律身專業及深厚的佛學底蘊,並將生活、工作與修行結合,分享布施,闡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的理念。

  What about 「ME」?面對人生的生老病死、事情的生住異滅、以及物質的成住壞空,想離苦得樂,尋找解脫,無法自立,如何立人?無法自達,如何達人?無法自得其樂,如何樂人?樂齡生活,放下執著,增長福慧,心懷感恩;行有餘力,奉獻服務,心安平安,利人利己。

  (一)老健:能吃能喝,能拉能睡。
  (二)老本:食衣住行,育樂無缺。
  (三)老伴:互相扶持,魚水共歡。
  (四)老友:志同道合,趣味相投。
  (五)老趣:閒情逸致,調劑身心。
  (六)老春:美好人生,風華再現。

  過去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分秒不空過,步步都踏實,知足常樂,何苦之有?此身難得,若想離苦得樂,不如把握「活在當下」,日日是好日,既來之,則安之,更樂之,「好酒好菜好所在,好朋好友好自在;美好人生人人愛,祥和社會自然來」,人間處處有歡樂,極樂世界在心中。

和泰興業董事長 蘇一仲

2022年5月23日

....................

S1D02.jpg

李永然律師談運用法律精進修行

作者:李永然律師
出版日期:2022/06初版
書號:S1D02
定價:250元

  本書結合法律與佛法,細分為「殺人重罪與戒殺」、「貪財詐盜與戒貪戒盜」、「貪淫好色與戒淫」、「毒品危害身心與戒毒」、「瞋恚損功德與戒瞋」及「珍惜親情與孝順」篇章加以解說,希望讓讀者透過書中文章了解社會上的相關案例,作為自己本身警惕;同時,也是勸導世人在這混亂的社會氛圍當中,不要因為外在環境的引誘而腳步走錯,誤入歧途,進而糟踏了自己的一生,,亦即希望更多人能「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為這個社會傳遞一份「善的力量」。

S1D01.jpg

李永然律師談生活、工作與修行──從辦案中的見聞談起

作者:李永然
出版日期‧2019/04初版
書號:S1D01
定價:320元

  本書作者執律師業多年,辦過各式各樣的案件,見過各式各樣的當事人,也陪著當事人經歷一場又一場的訴訟煎熬。遇到太多不可思議、無法理解的事,最後在佛法中找到真理。並透過與當事人間的了解與溝通,借機攬鏡自照、不斷反省自我。於是他從一位執業律師的角度,結合佛法及法律的觀點,討論案件、針砭時事。讀者透過本書可瞭解法律知識,也能夠深刻體會佛法給世人的道理,進一步認識佛法、學習佛法。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永然說法】拋棄繼承

台灣人權仍須努力

永然地政士事務所以專業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