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艋舺龍山寺董事長黃書瑋為《李永然律師談運用法律精進修行》一書撰寫推薦序

 

當世之警鐘

  數年前,釋明毓法師與李永然律師共同主持艋舺龍山寺季刊的佛法律專欄,從社會中發生的一些法律問題,藉不同的個案所衍生的法律問題,跟佛經上給我們的指引,做深入淺出的分析,讓讀者一方面了解法律上的規範,一方面也能在佛經上有很清楚的開示,藉此而能夠深入了解法律與佛法之間的關係,讓龍山寺的季刊內容更加充實。
本書《李永然律師談運用法律精進修行》則是藉由李永然律師執業中在社會上所發生的一些個案,探討其在法律上的意義與佛法中的因果關係的詮釋,有所感悟而寫出心得,可以説是當世之警鐘。

  佛法講「防非止惡」,以持戒確保自由 的「戒律」,是所有眾生賴以生存的平等法則,也是佛教徒增長福德、智慧的依止,更是讓人生趨向真善美、完美人格的具體規範。

  在永然兄執業律師四十餘年中,從個案中遇到太多不可思議的事,世間法無法理解,其中不論是喜怒哀樂或是悲歡離合都有不同的際遇與結果,在這滾滾紅塵中不斷的尋找,驀然回首,終於在佛法中找到了真理。

  在困難的環境中學佛,是許多人的修行經驗,了悟人生苦多於樂 ,因為受苦才會去思考解脫人間苦厄的方法,不難發現佛經裡多次告誡我們眾生受苦的原因,是心中有「貪、瞋、癡、慢、疑」五毒所造成我們各種煩惱與痛苦,期盼我們眾生能透過「持戒」,如:受五戒,即戒「殺、盜、淫、妄、酒」,進而生定,至「定慧等持」方能受用,書中不斷的用佛法加以詮釋,深入淺出介紹。

  本書《李永然律師談運用法律精進修行》的內容,著重在法律與佛教戒律之間的關係,很多人都以為在佛教中所謂的戒律,好像非常可怕,不敢冒然去「受戒」,其實佛教中所提到的「戒律」,如同生命中的紅綠燈,本質上是跟「法律」有密切的關係。

  「佛法」著重在愛的攝受,是一種慈悲的表現,藉由戒律的認知來防非止惡,從內心開始改變自己的想法,不去做違背戒律的事情;而「法律」則藉由各種規範,強調以約束力的折服,讓民眾了解不可以做違背法律的事情。這對於複雜的社會環境,有時可以用愛、慈悲來攝受,有時也必須有法律的約束力來讓人折服。只有愛、慈悲,不一定能令人服從;光是用約束力來制裁,也不能令人心服口服。本書藉著法律上的案例,以佛教的五戒加以詮釋分析,也注意到人倫、孝道的影響,如果當今的社會能夠在制定法律規範時,也不忘推廣佛善中的「五戒十善」,且讓這兩種內外規範兼具。

  永然兄具備豐富的法學素養,不僅是律師行業中的佼佼者,多年來喜愛研讀佛經,因而在為人處世方面更是深具佛學基礎,更在各行各業中廣結善緣,並藉著其處理的許多案例,敘述如何將佛學修養融入法律案件與生活當中,鼓勵大眾將佛法落實到每個家庭,讓每個人的內心做到防非止惡,正是人間佛教的具體實踐。

  希望藉由本書的出版,讓更多人受惠,不只是可以提升社會大眾了解如何將佛學用在法律與生活中,也能夠讓類似的案情得以參考辦理,讓可能發生的事件,由於事先認知而加以防範,不使其發生,必可使社會更和諧,前景更美好,期望我們大家共同努力,則「安定和諧的社會」必將早日到來。

台北市艋舺龍山寺董事長 黃書瑋謹識

2022517

....................

S1D02.jpg

李永然律師談運用法律精進修行

作者:李永然律師
出版日期:2022/06初版
書號:S1D02
定價:250元

  本書結合法律與佛法,細分為「殺人重罪與戒殺」、「貪財詐盜與戒貪戒盜」、「貪淫好色與戒淫」、「毒品危害身心與戒毒」、「瞋恚損功德與戒瞋」及「珍惜親情與孝順」篇章加以解說,希望讓讀者透過書中文章了解社會上的相關案例,作為自己本身警惕;同時,也是勸導世人在這混亂的社會氛圍當中,不要因為外在環境的引誘而腳步走錯,誤入歧途,進而糟踏了自己的一生,,亦即希望更多人能「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為這個社會傳遞一份「善的力量」。

S1D01.jpg

李永然律師談生活、工作與修行──從辦案中的見聞談起

作者:李永然
出版日期‧2019/04初版
書號:S1D01
定價:320元

  本書作者執律師業多年,辦過各式各樣的案件,見過各式各樣的當事人,也陪著當事人經歷一場又一場的訴訟煎熬。遇到太多不可思議、無法理解的事,最後在佛法中找到真理。並透過與當事人間的了解與溝通,借機攬鏡自照、不斷反省自我。於是他從一位執業律師的角度,結合佛法及法律的觀點,討論案件、針砭時事。讀者透過本書可瞭解法律知識,也能夠深刻體會佛法給世人的道理,進一步認識佛法、學習佛法。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永然說法】拋棄繼承

台灣人權仍須努力

永然地政士事務所以專業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