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文化部長洪孟啟博士為《李永然律師談運用法律精進修行》一書撰寫推薦序

 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

  永然兄與我相知相交四十年餘,四十年的歲月裡,滄海桑田變化甚大,唯永然兄始終如一,善良、誠摯,大人不失赤子情性之忱,一直是我敬重的謙和君子,更值得敬重的,是在波濤詭譎的職場裡,他不但吾道直雖千萬人往之,更不囿於自得,反思並反饋,將心所懷所感分享眾人,諄諄勸誘行善念、為善行,以佛法為依歸,修世間法。

  永然兄自修自省甚勤,筆耕不輟,近日即將以其修佛心得獻於大眾,倖賴得有機緣先睹為快,拜讀之餘常見其念念眾生,思及萬物生命存續的慈悲胸臆,頗有所感,略有所悟,謹以一愚之得做狗尾續貂。

  佛教自漢代東傳中土,於魏晉南北朝時期開始與知識份子相合,中經隋唐而至宋,歷經禪宗禪學,佛學本土化,一則與當時理學相呼應,為當時士大夫青睞;再則透過佛家生死觀,同儒、道相接合,並為民間所認同、信仰,儒釋道乃共構為我國文化的精髓,諸如萬物與我為一、天有好生之德、民胞物與、厚德載物、乃至天人合一等等朗朗上口之詞,深入人心思想,無貴賤智愚之分,也化為摶合民族的溶劑,使我中華文化成為世界唯一,既是文化亦是文明。

  以下擬試藉老子思想與永然兄睿智之言呼應。

  謹藉老子五十一章應合之:
  「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勢成之。是以萬物莫不尊道而貴德。道之尊,德之貴,夫莫之命而常自然。故道生之,德畜之,長之育之,亭之毒之,養之覆之。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是謂玄德。」

  天地萬物皆有生命,因有生命乃有形,有形自為有用之物,並各有名,其形其名源自道,是謂: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即一切順乎自然就合乎道,這又稱之為常。

  因為一切皆順於自然,先民乃至於吾等眾生都是「天民」,天有好生之德,於是萬物也尊道而貴德,此外「天民」就是我們芸芸眾生的生命人格皆平等,於此本無貴賤高下之分,此亦佛家所言的「眾生平等」,或者在紅塵中有身分地位者有「爵」,但那是「人爵」,隨時可以化為烏有,然而我等知尊道貴德,能知常,法自然,則是知和可得常,知常而能明世間理,於是我們所得是搶不走、化不掉的「天爵」,這是我們尊貴之所在,是「人格」,是「永祿」,若是我們天天去搶取豪奪身外之物的「人爵」,處處自恃有功、有力,而不修德,或是不對萬物存慈悲為懷之心,乃是吾人奪「人爵」而棄「天爵」一切人性墮落的開始。

  在所有尊、貴、德最根本、也是最合乎自然之道的是:「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是謂玄德。」這個至高至尊之德在何處?在我們父母身上,在萬物牝母本性之內。我們父母生我、養我、育我、保護我,從來沒想到對我「有之」、「恃之」、「宰之」,只想到如何犧牲自己,成全我們,那怕在彌留之際,他們所思所言的仍然是:我很遺憾沒好好照顧過你,沒留下任何東西給你,再也不能照顧你了,以後要好好照顧你自己啊!

  天下最尊貴的玄德莫過「父母恩」,如今我們大多是樹欲靜而風不止的情境了,把報恩反哺之情歸給對眾生的慈悲之念、慈悲之行吧!

前文化部長  洪孟啟博士

2022年5月7日

....................

S1D02.jpg

李永然律師談運用法律精進修行

作者:李永然律師
出版日期:2022/06初版
書號:S1D02
定價:250元

  本書結合法律與佛法,細分為「殺人重罪與戒殺」、「貪財詐盜與戒貪戒盜」、「貪淫好色與戒淫」、「毒品危害身心與戒毒」、「瞋恚損功德與戒瞋」及「珍惜親情與孝順」篇章加以解說,希望讓讀者透過書中文章了解社會上的相關案例,作為自己本身警惕;同時,也是勸導世人在這混亂的社會氛圍當中,不要因為外在環境的引誘而腳步走錯,誤入歧途,進而糟踏了自己的一生,,亦即希望更多人能「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為這個社會傳遞一份「善的力量」。

S1D01.jpg

李永然律師談生活、工作與修行──從辦案中的見聞談起

作者:李永然
出版日期‧2019/04初版
書號:S1D01
定價:320元

  本書作者執律師業多年,辦過各式各樣的案件,見過各式各樣的當事人,也陪著當事人經歷一場又一場的訴訟煎熬。遇到太多不可思議、無法理解的事,最後在佛法中找到真理。並透過與當事人間的了解與溝通,借機攬鏡自照、不斷反省自我。於是他從一位執業律師的角度,結合佛法及法律的觀點,討論案件、針砭時事。讀者透過本書可瞭解法律知識,也能夠深刻體會佛法給世人的道理,進一步認識佛法、學習佛法。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永然說法】拋棄繼承

台灣人權仍須努力

永然地政士事務所以專業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