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政士觀點.李律師點評》目前房市,老舊房屋成為熱門商品! 文◎黃興國地政士

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4年3月31日蘋果日報A12版記者陳書榕所撰「台北5年新成屋跌3.8%」的報導,屋越老越吃香,據房仲業者統計實價登錄資訊,2013到2014年全台五大都會區的住宅大樓,台中市20年到30年屋齡的老屋,年漲幅竟逾20%。業者分析,老屋公設比小、持有成本較低,成為熱門商品,再加上屋主預期漲價心理,才使得老屋價格持續走高。經統計,五都老屋漲幅最高是台中市20∼30年房屋20.2%、漲幅第二的是台南市30年以上老屋20%,台中市10∼20年房屋漲幅18.6%排第三;價格下修最高以高雄市20∼30年房屋,跌幅4.5%;台北市5∼10年物件跌幅3.8%、新北市5年以內的新屋跌幅3.6%。

    優美地產企研室召集人葉立敏分析全局認為,新房與老屋的價格可能會差至一倍以上,現在自住或投資客都會選擇「總價低的物件」,此時屋齡20到30年左右的老屋,就會是不錯的選擇。葉立敏說,老屋公設比小、附近商圈發展較成熟都是優點,雖然也會因屋齡舊而須付出整修費用,但也不失為重新裝修的轉機;她以北市大安區新屋開價單坪破新台幣百萬元為例,老公寓價格可能是新屋7折左右,很多人入手後重新裝潢,也能有新居感受。

    筆者認為舊公寓或華廈因其公設比低、管理費少,再加上戶數少,符合自住客戶的需求及偏好,尤其現在市場是買方市場,真正購屋的民眾幾乎都是自住客,也因此帶動老舊房屋的需求,不過民眾仍需要注意老舊房屋是否有瑕疵、管線是否老舊,這都需要注意,以避免日後花更多的成本在維護修繕!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老屋行情看俏,除了公設低、管理費低以外,「房屋稅」也是一大因素;尤其是台北市自民國103年7月1日取得「使用執照」之房屋的房屋稅更高的離譜,這種偏頗的措施,本來的後遺症還會逐漸浮現,台北市政府宜思考補救措施,對「房屋稅自治條例」進行修正!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永然說法】拋棄繼承

台灣人權仍須努力

永然地政士事務所以專業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