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大安區錦町日式宿舍群殘破,民眾抱怨政府置之不理!

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5年7月27日自由時報A14版記者張凱翔所撰「錦町日式宿舍群殘破 民怨沒人管」的報導,位於台北市大安區錦泰里金華街一帶的錦町日式宿舍群,雖於二○○七年被台北市政府列為「歷史建築文化資產」,但因為許多建物年久失修破敗不堪,甚至多有坍塌。當地居民抱怨,建築破敗的圍牆和外觀常引起「破窗效應」,會有人亂丟垃圾造成維護不易;加上日式建築群為木造,每到下雨,白蟻都會漫天飛舞,侵入鄰近住家,讓當地居民不知道該拿這些「文化資產」怎麼辦?
   
    台北市文化局表示,「老房子文化運動」只是負責媒合民間廠商對財政部國產署的建物進行活化,目前錦町日式宿舍群共有六棟建築,成功媒合的只有兩棟。財政部國產署坦言,因人力不足,一個承辦人要顧上四、五個行政區,所以頂多兩個月去一次撿一撿垃圾、照一下相片。只有一棟台北市金華街四十三號當初因為整個幾乎都坍塌毀損,才和台北市文化局找學者一同會勘,最後動工把房子剷平。

    筆者認為既然政府認定「文化資產」,就有必要提列經費作為修繕維護的使用,而非認定為文化資產之後,又無有效開發利用計畫,置之不理,造成鄰里環境的髒亂與安全上的危害;台北市政府應當提出有效改善及配套措施,如果予以閒置這也是社會資源的浪費。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也認為公有資產的閒置一直是國內的大問題,政府動輒以財政收入不足為由,巧立名目向人民課稅或調高人民的稅負,與其如此,不如好好地活化資產,像這種日式宿舍,既已列入「文化資產」,政府即可以予以整修來維護,並找民間廠商配合觀光,一來美化市容兼顧「文化資產」的維護,二來可增加政府財政收入,人民必定會對這種政府大大稱讚!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永然說法】拋棄繼承

台灣人權仍須努力

永然地政士事務所以專業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