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5年1至7月房屋稅收新台幣714億元,創歷史新高!

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5年8月23日經濟日報A12版記者郭及天所撰「前七月房屋稅收714億 新高」的報導,據財政部統計,民國105年一至七月全台房屋稅課徵金額已達新台幣714億元,創下歷史新高,五年來房屋稅收增加了百億元,不過在各地方政府加重持有稅下,房市交易陷冰凍,屬不動產交易稅的土地增值稅和契稅稅收則是分別減少23.1%、16.2%。

    以房屋稅稅額來觀察,全台約1,008萬戶房屋中,有196 萬戶免稅,占約近二成,約849萬戶、約占84.2%的房屋房屋稅在新台幣7,000元以下,全台也有5.6萬戶、約占0.6%的房屋房屋稅在新台幣10萬元以上。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今年房屋稅近半的屋主房屋稅的稅金在新台幣2,000元至7,000元之間,這類屋主應多數適用舊的房屋標準單價,受到這波房屋稅大幅調整的影響有限,不過若是購買民國103年7月以後才完工的新房屋,依各地方政府調整的時間不同,可能有機會收到上萬元的房屋稅單。

    筆者認為政府創下房屋稅稅收歷史新高,未必是好事一件,這代表政府大幅提高房屋的持有稅負,以後民眾在選擇資產配置時,一定不會優先考慮把現金流入不動產,甚至將財富移向海外,這將對台灣的經濟造成衝擊,長期而言弊大於利!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也認為政府不要用每戶增加台幣萬元以下來騙民眾,其實地方政府為了增加財政收入,竟然用最粗魯的方式,擅自加重人民稅負;台灣目前地方政府財政收入減少,主要是因經濟蕭條,當前政府不論中央或地方都要努力拚經濟,不要再玩弄政治,經濟向前行,非但政府財政增加收入,人民的荷包也會增加收入,這樣才能國泰民安,台灣加油!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永然說法】拋棄繼承

台灣人權仍須努力

永然地政士事務所以專業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