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擬分年調漲地價稅

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5年11月11日經濟日報A2版林潔玲、施鴻基、呂筱蟬、李青霖、張世杰、祁容玉記者所撰「加地價稅風暴延燒 桃市擬分年漲」的報導,地價稅調漲引發的風暴愈演愈烈,繼宜蘭縣日前宣布重新評議地價後,桃園市也決定向財政部爭取「分年緩漲」,民國105年地價稅增加的稅額打「六折」徵收。根據內政部公告地價調幅統計,全國調漲前三名分別是宜蘭縣118%、台中市38.2%、桃園市34.5%,三縣市近日都出現基層反彈聲浪,地方政府也分別祭出重新評議、分年緩漲等方式,希望平抑民怨。

    桃園市議會跨黨派達成共識,國民黨和民進黨團一致要求市府減稅。桃園市地政局長陳錫禎表示,將發函爭取財政部同意,參考民國76年作法,民國105年地價稅增加稅額部分,分「三年」緩漲,民國105年地價稅增加的稅額打「六折」徵收,明年打「八折」,後年全部徵收。不過,財政部對此表示,當初會有民國76年財政部地價稅調整方案,主因當年度地價上調三至四倍,且其方案採用地價稅的「總稅額打折」方式,行政與技術上相對簡單。而民國105年公告地價平均漲幅約三成,桃園市政府若欲將漲幅打折,須考量時空背景並不相符。

    筆者認為現在房市早已不再熱絡,甚至急速冷凍,在此不動產非常不景氣的階段,卻仍繼續採取高額的稅賦政策,並且地價稅為「持有稅」,都會對一般民眾直接造成衝擊,如真要解決短期炒作不動產問題,仍應針對移轉稅做設計,而非用持有稅造成全台百姓民怨!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也認為台灣近年來有關不動產相關稅制,因為「居住正義」一句空洞的口號,而改的亂七八糟,現在地價稅調漲的後遺症,也繼房屋稅的調漲出現了!希望政府能靜下心來,好好規劃,務必認清「房屋稅」、「地價稅」是持有稅;政府不能亂調漲,否則,無異於「搜刮民財」,人民一定會怨恨並反撲!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永然說法】拋棄繼承

台灣人權仍須努力

永然地政士事務所以專業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