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正義國宅都市更新案延宕20年後,終於取得建造執照!

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5年9月27日工商時報A8版記者朱漢崙所撰「延宕20年 正義國宅都更案啟動」的報導,不動產寒冬中,首件具代表性,可說今年以來最大的都更案即將出籠。金融圈消息人士透露,歷時20年、位於台北捷運忠孝復興站旁的「正義國宅」都更案,終於將取得建造執照;該案將由土地銀行與三圓建設攜手合作,一取得建造執照後,馬上會啟動聯貸籌組,目前暫訂聯貸金額為新台幣100~110億元。該都更案整個地坪將超過1,500坪,擬採取「住商複合大樓」模式動工,其中地上1至4樓規劃作為商場,5樓以上為住宅。

    金融圈人士指出,「正義國宅」位於台北市捷運忠孝復興站旁,緊臨台北市SOGO忠孝復興館,可說是台北市最具有指標性的大型都更案,正由於地處忠孝商圈最為精華地段,因此原住戶整合不易,歷時20年才終於完成,且期間還歷經建商換手,以及住戶王克強遭槍殺事件,可說波折連連。行庫主管表示,在三圓建設前,其實原都更實施者是龍麟建設,並已投入15年進行整合,但由於資金不足,在尚未完成整合前,就退出該都更案,改由「三圓建設」接手。
   
    筆者認為正義國宅都市更新案請得建造執照後,就代表著正式進入興建大樓階段,應可以為台北市許多都市更新案件帶來新的氣象,並帶動其他都市更新案件,希冀政府還是能加速加快都新更新腳步,而非透過加裝電梯、老屋拉皮及老屋健檢方式來改善居住品質。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也認為柯市長一上任就明白表示,重視「都更」,而不論「公辦都更」、「自辦都更」都是台北市重要的工作,台北市躍昇為國際都會,一定要改變這城市風貌,台北市老舊房屋太多,只有「都更」一途,才能改變市容,台北市政府加油,盼成功推動「正義國宅」都更!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永然說法】拋棄繼承

台灣人權仍須努力

永然地政士事務所以專業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