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府針對迷你倉庫,建議開新行業別,並納入土地使用分區管制!

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5年10月12日聯合報B2版記者張世杰所撰「迷你倉庫定位 北市府建議開新行業別」的報導,迷你倉庫在國外屢傳失火案例,單是台北市已有40處,能否設置住宅區,引發關注。台北市府將建議訂定新的行業別「自助儲物空間業」,納管迷你倉庫業者。另外,台北市議會財政委員會也決議,台北市府須訂定規範,迷你倉不可設於住宅區,住商混合區也須有條件設置。台北市商業處日前已認定迷你倉庫業者應屬倉儲業,依《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自治條例》,倉儲業僅能設置在第2、3工業區及倉儲區,若於住宅區即違法。商業處統計,目前全台共有82處迷你倉庫,北市就有40處,占近5成。台北市商業處長蔡宗雄說,經濟部擬認定迷你倉庫為新行業別,台北市將配合中央,透過土地使用分區管制把關。

    筆者認為現階段如中央或台北市府不及修法或頒布新的行政命令,除加強稽查外,建議提高消防設備的要求,尤其迷你倉庫通常無24小時監視管理,所以一發生火災時,無法立即撲滅,在沒有法規的空窗期間,希望業者能多方提升消防設備,並加強公安管理。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永然說法】拋棄繼承

台灣人權仍須努力

永然地政士事務所以專業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