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都市更新的加持,台北市五分埔公寓每坪飆高至新台幣136萬元!

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6年1月26日經濟日報A4版記者陳美玲所撰「都更加持 五分埔公寓每坪飆136萬」的報導,在都更效益加持下,讓國內開發商願以高價出手買進整棟老公寓;據實價登錄網最新資料,台北市信義區五分埔商圈一棟舊公寓,二、三樓交易行情出現每坪成交價達新台幣136萬元,創出五分埔商圈公寓行情新高價。該交易案是在民國105年8月完成,位置就在台北市松山路176號,為一屋齡38年的舊公寓,其中二、三樓總交易價格為新台幣4,750萬元,建物移轉面積為34.92坪,換算每坪成交價約新台幣136.02萬元。

    據實價登錄網資料,該案周邊公寓行情每坪成交價約新台幣56萬元起跳,因此該交易案不僅較區域行情高出142.7%,更寫下五分埔周邊公寓行情新高價。房產專家表示,該交易案位於知名的五分埔都更案中,該案都更面積高達1,722坪,實施者此次應該是從不同意戶手中購入整棟公寓,突顯開發商是著眼周邊交通便利與生活機能佳,才願意高價接手。面積高達1,722坪的五分埔都更案,是由松山路、虎林街59巷、永吉路所為城的區塊,實施者為台北遷建基地都市更新,因都更案送案報核後,又變更設計,但內政部、台北市政府都更處仍認為全案可舊案續審,全案出現爭議。民國103年間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不同意戶勝訴,認為程序違憲,讓該案聲名大噪。
 
    筆者認為台北市有很多地區都迫切需要都市更新,許多建商及開發商都努力整合住戶,或購置不動產來增加同意通過都市更新的比例,期望政府能加速《都市更新條例》的修正,都市更新才能有效推動,台北市也才能煥然一新。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也認為「都市更新」一方面可以改善市容並讓人民住的安全;同時又可擴大內需,正當台灣目前經濟不景氣的當下,政府應努力推動,才可改善人民生活並讓人民有感!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永然說法】拋棄繼承

台灣人權仍須努力

永然地政士事務所以專業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