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商銀挺政府的都市更新政策,將老舊行舍自地改建!

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6年2月3日經濟日報A13版記者郭幸宜所撰「三商銀挺都更 將自地改建」的報導,華南都更計畫有新進展。華南金董事長吳當傑表示,華南金預計3月取得子公司新北市土城區建築執照,進行自有土地都更,希望帶頭示範,力挺都更政策,目標成為公股行庫都更融資前三大行庫。據了解,華南金計畫都更的土地,是位於新北市土城區,鄰近鴻海集團的土地,該土地是由華南金集團子公司所持有,結合當居民自有土地,民國105年底已完成土地整合與相關流程,估計3月就能拿到建築執照。

   第一銀行總經理周伯蕉也表示,一銀在2005年就積極投入都更,銀行也將部分老舊行舍重建、自有土地興建計畫,列為年度重點工作,將配合政府都更政策,快馬加鞭推動都更。周伯蕉總經理指出,銀行投入都更面臨最大問題在於法規與整合不易,例如,一銀北投分行與行舍後分的土地,就卡在該筆土地是一銀與台北市政府共同持有,加上與附近店家整合尚未取得共識,讓部分都更案一直拖延。彰化銀行則預定將五個屋齡較高自有行舍拆除重建,包括位於台北市延平北路北門分行、天津街宿舍以及位於重慶南路的台北分行,都是列入拆除重建的名單。

    筆者認為很多公股銀行的行舍或員工宿舍的確已過於老舊,如果透過「都市更新」將其更新成新商業大樓或新式建築物,不僅可以帶給民眾更舒適寬廣的服務空間,也讓都市面貌有煥然一新的感覺,期盼公股銀行能成為都更的領頭羊,為台灣的都市更新注入活水。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也認為台灣地處地震帶,台灣的許多房子均已老舊,市容也呈現零亂老舊,為了保障人民「居住權」及改善都市容貌,都市更新務必加速推動,現在「三商銀」能帶頭參與,對於都更政策必有助益;不過更迫切的在立法院之《都市更新條例》修正案,應趕緊通過修法,使都更的推動更有依靠!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永然說法】拋棄繼承

台灣人權仍須努力

永然地政士事務所以專業為您服務